瓦末伊

老子乐意,关你屁事

【主线】天蝎之梦-9

文章时间是第十二章第七节中间,从霍普墓离开后。


(七)见→

(八)见→

 

(九)


夜色如水。
纳比静静地站在中庭的池边。
池中映着漫天的繁星,在黑色的夜幕下,竟像是天与地连成了一片。
澄澈的风拂过,吹皱了这一汪星辰,也轻悠悠地揉碎了池中那小小的倒影。
待风平息了,那倒影打着旋儿,又化成了本来的形态。
白色的、小巧的、毛茸茸的。
无论被打乱多少次,最后那影子都只是化作玩偶的模样…
一点也不见那熟悉的青年的样子。
“霍普……”纳比悲伤地看着倒影,轻念出声。
“如果是你,会怎么做…”
“我要怎样…才能让她露出真正的笑容呢。”
池中毛茸茸的倒影也只是悲伤地回望着自己,自然,它没能得到任何回答。
纳比苦闷地闭上了眼。

身后传来踩在草地上柔软的脚步声。纳比回过头去,“凯伊王子…”它牵强地扯出一个微笑,“…在散步吗?今晚的天气很好呢。”
凯伊却不说什么,只是静静地走到它旁边,一样凝视着水面。
纳比倒是也习惯了他的样子,但一时想不出该说些什么,只得同样沉默着。
“那里有什么吗?”静默了良久,凯伊突然说道。
纳比一惊,抬头看向了他。但凯伊只是依旧平静地看着池水。
“不…”纳比寂寞地笑了笑,看着池中的星光。“什么都没有。”

悠悠地,不远处有笛声响了起来。那曲调轻柔细腻,和着一股让人平静的力量,缓缓地在这夜色中流淌着。
“卢克王子…”纳比的耳朵动了动,轻轻地笑了。“好美的音乐呢。”
“嗯。”凯伊也带着笑意,看着像是与这笛声相和而波光粼粼的水面,在草地上坐了下来。
“……今天的事,还没跟大家道谢。”心里的褶皱像是被笛声轻悠悠地抚平了,纳比的表情柔和了许多,开口说道。
凯伊看向了他。
“布丁的事情……”纳比低头说着,“虽然大家都说只是想试试做一下点心……实际上是为了公主特意这么做的吧?真的…很谢谢大家。”
凯伊默不作声。对纳比的敏锐,他并不觉得意外——本来他也没觉得能瞒过它。不,或许大家都不觉得能瞒过纳比,只是,谁都很难向这个温柔的哥哥说出真相。
“大家都这么努力。我…却什么都没能为公主做。”纳比回想起下午公主微笑着看着天空的样子。“只是…一直在勉强她。”
“对霍普也是…”纳比痛苦地闭上眼。
“我…真是个过分的哥哥啊……”
水面的倒影轻轻摇曳着,不知是因为水面在动,还是风吹的纳比自身的绒毛在动。
凯伊看了看他,却是勾起嘴角轻轻笑了一声,“确实…把那种只顾别人的笨蛋卷进来的做法,不能说是正常。”
纳比难过地垂着眼。
“但是,那时候本来也不是正常的情况吧。”凯伊接着说道。
纳比抿了抿嘴,沉默着。

“有时候,我会觉得,公主她…并不属于这个世界。”又过了一会,纳比轻轻地说出了心声。
“如果…真的能让公主回到她本来的世界,是不是对她来说会更好呢……那样的话,公主她…是不是能够露出真心的笑容呢……”
“在公主生病的这段时间,我…一直这么想着。”
“只是…我……”纳比看向了自己小小的手,捏紧了拳。
凯伊稍微偏了下头,向身后瞟了一眼。接着,他转回头,看着纳比在池中的倒影,“兄妹三人,真的一模一样。”
“凯伊王子……”纳比不解地看着他的倒影。
凯伊轻笑了一下,“总是自顾自地为别人着想,重要的话却都不说出口。”
纳比只是低着头。
“的确…做法很过分。你也是…那家伙也是,擅自把别人卷进麻烦的事里…擅自把人拉到阳光下,让人不可能再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,除了过分不知该说什么。”凯伊看着水面,池中的星光上下波动着,几乎让人产生置身银河的错觉。
“但是…”凯伊看向了自己的手心,“作为哥哥而言,是不是过分,不是你自己决定的。”
掌中似乎还残留着那天夕阳的温度和那朵小花的触感。凯伊微微笑着,珍而重之地轻轻攥起拳。
“作为哥哥是好是坏…只有妹妹们说了才算,不是吗…”
“凯伊王子…”纳比对他这番话感到惊讶,随后像是想通了什么,温暖地笑了,“……说的是呢。”
敏锐地捕捉到身后轻轻远去的脚步声,凯伊轻轻笑着,直接向后倒去,枕着手臂躺在了草地上。
略带清冷的夜风拂着他月色的发丝。

“白毛球,和那家伙…好好谈谈吧。”
凯伊望着璀璨的星空,淡淡地说着。
“她现在…就在你身边啊。”
繁星烁烁地闪耀着,像极了在卡拉比纳的最后一夜,夜空中飞舞的光芒。*

————

笛声混着夜里清凉的气息,缓缓地从毛孔渗入了心底。
阿维静静地站在廊下,看着夜空出神。
星辰满天,让人恍惚间产生了置身世界博览会游行的现场的错觉。*
闭上眼,那时人们的希望,同伴的决心,还有她的笑容都清晰可见。
“要再努力才行。”耳边又响起了那时她的声音。
只是,那时,自己和同伴们都还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什么。

“睡不着吗?”
阿维回过头去,“梅笛。”
“不愧是我的挚友,多么美妙的笛声啊…”梅笛看着不远处的卢克。不知是怕搅扰了这宁静的夜色,还是怕打断卢克的吹奏,他的声音不似以往的高亢,反而带了一丝柔和沉稳。
“是啊…”阿维笑了笑。
“如此艺术的夜晚,以后恐怕很少碰到了吧。”梅笛一反常态,轻叹着,看向天空。
阿维苦笑着,也看向了广袤的星空。
只剩笛声缓缓地流淌着。

“阿维,梅笛…”“什么嘛,大家全都出来了啊。”
回过头,看到紫雨、希纳塔和白叶都缓缓走了过来。
“你们怎么也……”阿维有些惊讶,看向了他们。

“看到白天她那个样子,谁还睡得着啊。”希纳塔不复白日的精气神,有些无精打采地说着。
“是啊……”白叶虽然笑着,却也难掩伤感,“她太勉强自己了。”
紫雨则皱着眉,绞着双手,沉默不言。
“大家…在这样美妙的夜晚,愁眉苦脸是对艺术的亵渎啊。”梅笛笑着,柔声说。
希纳塔冷哼一声,却没有像以往一样出言讽刺。
“她…下了什么样的决心呢。”紫雨突然轻声说道。
“是啊…”白叶想到早晨她沉默地笑着的样子,担忧地叹了一口气。“或许等时机到了,她就会对我们说了吧。”
“奇妙之梦……”希纳塔却突然说出了其他国家的名字。
众人都不解地看向了他。
“那个叫爱丽丝的人消失前与后,奇妙之梦都是什么样子来着…”希纳塔嘟哝道。
众人都沉默着,就连梅笛也没能作出什么回答。

忽然,阿维看到了不远处向卢克走过去的人影,“嘘,安静。”说着,推着众人躲进了廊柱的阴影处。

笛声也忽然停了下来。
“卢克先生…”她轻轻地笑着,在卢克身边坐了下来。

————

从池边离开,她本想回到房间,却不由自主地走向了笛声传来的方向。
看到她的身影,卢克也有些惊讶,连忙放下了笛子。“抱歉,是不是我吵到你了…”
“不是的…”她摇着头,“我才是,打扰了卢克先生,抱歉。”
“怎么会…”卢克轻轻地笑着,看着她,犹豫了一下,问道,“发生…什么事了吗?”
“没什么…”她回想着刚刚凯伊与纳比的话,摇头笑着,“只是有点睡不着,出来走走。”
“是这样啊。”卢克倒也并不点破她。

“我很喜欢卢克先生的笛声。”静默了一会,她轻轻说着。
卢克有些惊讶地看向她。
“轻柔…温和,能够给人很平静…但很温暖的力量。”
“…谢谢。”卢克有些害羞。
“卢克先生演奏其他乐器也一定是这个样子。”她看着星空,“真想听听看啊…”
“如果有机会的话,我很乐意。”卢克温柔地看着她。
她笑了笑,低头看向卢克手中的笛子,“记得你说过,这是你父亲送给你的。”
“嗯,是的。”卢克轻轻地摸着笛子,“父亲和兄长们都有着各自擅长的乐器…现在想来,父亲送我这个的时候,说不定也是有他自己的考量吧。”
她笑着看向他,“虽然你总说父亲很严厉,但是看卢克先生的样子,他一定也是个温柔的人……我有这种感觉。”
卢克没想到她的话,愣了一下,“…嗯。”想到了白天众人的闲聊,半晌,他犹豫着说,“你会…你的父母…是什么样子的?”
她稍微睁大了眼,然后温暖地笑了开,“都是很温柔的人哦。”

“妈妈的厨艺很好,给我带的便当总会让朋友们羡慕;爸爸的手很巧,经常和我一起做有趣的小玩具。”她仰起头看着星空,继续说了下去。
“我闯祸的时候,妈妈会先责备我,但是之后又会给我做喜欢的菜,等待我自己想通了以后主动认错;难过的时候,爸爸会带我出去散心,但是总觉得他带我去的地方都是他自己想去的,他也会玩得比我还开心……”她轻轻地笑着,喉头上下动了一下,眨了眨眼,却不再多说什么,只沉默着看着闪烁的繁星。
卢克看着她这样的样子,有些后悔自己提起了这个话题,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“卢克先生…真的变了很多。”过了一会,她却先开了口,笑着看向他,“现在的卢克先生,肯定能好好面对父亲和兄长了。”
“…嗯。”卢克攥紧了手中的笛子,点了点头。
犹豫许久,他还是将那个问题说出了口。
“你……会想要回…那个世界吗?”

廊柱后的人们听到这个问题都一惊。阿维几乎要走出去打断他们的话题。梅笛却拦住阿维,向他摇了摇头。紫雨不安地捏着袖子,希纳塔的双眼中早已蓄了泪水,此时双手在身侧轻轻颤抖着。白叶轻轻捏了捏希纳塔的肩膀安抚着他,自己却也屏住了呼吸。

她听到这个问题,先是一惊,然后缓缓收起了笑容。
就像慢镜头似的,徐徐转头看向了星空。

风声、水声仿佛都停了。
连天上的繁星似乎都停止了闪烁。
是仅仅过了一瞬,还是已经过了一个世纪呢,卢克已经无法分辨。
头皮发麻,浑身的肌肉都紧绷着。
扑通…扑通…心脏的跳动声几乎成了最大的噪音。
喉头干渴难忍,胸口也被撕扯着一般隐痛了起来。
正当他想换一个话题时,耳边隐隐约约传来了她的声音。

“我不能回去。”

她习惯性地摸着胸前的指环,看着繁星,轻轻地开口。
然后,她转过头,眼神中带着坚定——甚至是凛然,几乎让卢克感到了陌生。
“我不会回去。”
她的双眸闪亮着,像是蓄了满天的星辰。
随后,她又变成了他们所熟知的样子,温柔、温暖地笑了起来。

——

之后他们似乎又说了什么,阿维却已经听不清了。不一会儿,笛声又悠悠地响了起来,曲调带着比先前的曲子更温暖的感觉。阿维很快发觉,这是在声之国的音乐节后,为了让她开心,同伴们一起演唱的曲子。*
那时候她幸福的表情展现在自己的眼前。阿维像是想将她的笑颜锁进眼底一样闭上了眼,眼前却更加清晰地出现了一幕幕旅途的情景。
痛苦、疲惫、无奈、平淡、快乐、幸福;
沿途的荒芜与繁华、人们的冷漠与热情、经历的残酷与温暖;
还有同伴间的嬉笑怒骂、亲密无间。

阿维睁开眼,看到其他几个人,知道自己和他们有着同样的神情——那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神情,渗透着怀念和不舍,掺杂着心痛与苦闷,却又表露着信任、坚定与希望。
“我们或许小瞧了她。”
——每个人的眼睛中都像在说着这句话。
阿维笑了笑,又一次看向了广袤的星空。
温暖的曲调顺着夜风轻悠悠地盘旋至天际,与星光跳着舞。




(十)见→

文中*部分的注释

1.卡拉比纳为凯伊曾经的国家。主线第十一章时,马里斯用梦之力造出了卡拉比纳的幻象,在被主线队打败时,幻象化成光芒逐渐消失。在光芒中,凯伊看到了父母和妹妹的身影。

2.在两周年活动“太阳与月亮的游行”终章中,最后一个游行的国家是星之国,他们的游行用灯光做出了满天星空的样子。在整个庆典中看到了人们的希望与战胜食梦兽的决心,公主和主线各位都深受鼓舞。

3.在“感谢一周年”剧情中,主线队经梅笛的提议,由卢克作曲,一起为公主唱了一首歌。





写在后面

从(六)开始的这漫长的一天终于结束了。有谁还记得,在(五)以前公主还是睡美人来着。

几乎每个人的情节我都是按照对他们的印象安排了时间或场景。我觉得,对公主来说,在开始旅行之前,在梦世界的一切都是朦胧、凝滞,像梦一样不可捉摸的。这也是我在(六)的开头写了那么多缥缈而虚无的环境描写的原因。
而阿维就像是剖开混沌的清晨中耀眼的朝霞,他是公主在这个世界中接触到的第一抹真实,遇到阿维以后,公主的世界才开始一点点转动起来;白叶则如同晨光,轻柔、温暖,又带着清晨中的凛然与清冽;紫雨人如其名,提到他我就会想到沾衣欲湿的绵绵细雨,细密而轻柔;希纳塔则像是五彩缤纷的花朵,明媚又灿烂,不由分说地充斥着你的眼;凯伊总会让我想到月色,清冷却又带着温柔——只是这里为了星辰的隐喻,舍弃了月明星稀,化成了星罗棋布,不过,夜色与池水也是适合他的,或者说主线队中没有比他更适合夜色的人了。
至于卢克,不得不说我并没能按照对他的印象——青草与黄昏的暖阳来安排,而是用他的笛声做了线,串联着几个场景。不过也好,他就是这样的人,不必刻意强调他的存在,但他总能让人轻悠悠地放下心防,让人无比平静舒适。最后是梅笛,遗憾的是这一整天中并没有他的侧重情节,只在各个细节中穿插体现。不过,这个人太复杂、太多面、太深藏不露,我也很难想出与他相应的景象,所以之后大概也没办法用什么景象隐喻吧,只能先说声抱歉。

这一节太长,就按文章顺序来说吧。
首先是凯伊与纳比。在(四)中小女孩的伏笔终于回收,让那一段不再像是脱离了主线。莱特的毛病自小如此,为了重要的人,只知道隐藏着自己的担忧与不安,不会撒娇,也不太会坦诚——当然如果他会也就没有主线了。所以与公主可以自己想通不同,莱特只能靠其他人开导,至少给他一个推动力,让他从自我否定的死胡同中走出来。而这个人,只能是同样失去家人、同样身为兄长、甚至同样一度迷茫的凯伊。
凯伊是那么温柔又敏锐的人,所以很轻松地就能看透莱特的想法。最初二人的对话,就是凯伊在确认莱特有没有答案。而莱特失去了霍普,更失去了自信,只能回答什么都没有。
但是凯伊也同样有着笨拙,所以很难直接说出安慰与鼓励。只能让卢克的笛声做推动,将有些冷的夜晚化开,有了契机,莱特卸下了心防,才能对他袒露心事。一个坦诚了,一个再化解,就容易得多了。凯伊也终于在占了这么多场景以后,多说了些话——数了一下,他的场景那么多,台词却是最少的。
至于纳比是不舍不愿让公主回去故意隐瞒,还是真的不能,我最后也没得出答案。或许官方在日后会给出解释,也可能再也不提这一档子事了。所以这里说的也比较含糊,纳比看向自己手的动作,可以理解成他舍不得不想放手,也可以理解成他自己现在的身体没有那个能力。

公主与卢克的场景则回收了(七)中闲聊的伏笔。卢克因与父兄之间心中存有隔阂才开始流浪,在旅途之后也决心直面父亲——这恰恰与公主思念着父母却不能相见相反。所以就以他为着眼点,写出公主的思乡之情。而让他问出大家都想问的问题,也更容易将角度转换到其他人身上,不会因为场景主角的存在感过强,遮掩了其他人的反应。
而安排躲着的这群人的原因有二:一个是为了避免只让公主和其中一人袒露决心,之后大家却都知道了的这种细想很尴尬的场面;另一个是为了表现一下主线成员对旅途的态度。不舍不是公主一个人的,寂寞也不是她自己才有的。个人心愿与责任的冲突,这是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,只是他们的选择更坚定而已。

最后,虽然让卢克与公主的“独处”时间最长,但因为廊柱后的人的存在,也没什么糖的感觉,对卢克说声抱歉。

顺便提一句,下一节可能会加一个音乐,在tag中可能不如文本形式发布的题目看起来一目了然。请见谅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瓦末伊 | Powered by LOFTER